本文引用自woosean - 最大的恐怖組織,就是政府!

  永遠的白羽毛(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

   File:Carlos Hathcock DM-SD-98-02324.JPG 

每當經濟活動不斷的擴張國與國之間的衝突就日漸明顯,貿易和戰爭脫不了干係,是自人類有歷史以來不變的道理,過去這樣的衝突往往是有形體的,絲路,在實質上無非是一條有著許多曲折離奇故事的血路,侵略,無非是一種野蠻而原始的物資流通。
  

  在 工業革命之後,國與國之間強弱的平衡被打破,成為工業強國侵略農業國家的局面,來自西方的黑船為了尋求更為廣大的市場,不惜以武力打開神祕東方的大門,再 將自動化生產的商品毫無保留的傾銷進來,並且享有特別的關稅,而這個模式會一直從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的前半葉不斷的循環。

 

   這一直要等到經歷二次世界大戰,超過七千兩百萬人死亡,人們才會從中稍有體悟,同時會有另一種經濟模式從暗處崛起,使得戰爭不再以純實體的模式發動。

  我們往後可以看到經濟戰爭的體現,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侵略依舊被明目張膽的進行,只是列強紛紛改旗易幟,打著自由貿易、經濟活動的旗子,享有特別的關稅、佔著他們的土地、玩著他們的女人,而且這次,一切將是完全合法的。

 2029452_411902.jpg  (這種貨色也好?)

  而 回到稍早的時間點,冷戰,一場紅色的太陽和黃金之鷹的意識衝突,象徵著共產主義的計畫經濟和自由民主的資本主義分庭抗禮,彼此透過各種國際場合互相傾軋, 並且經由軍備及科技的競賽,給予對方沉重的壓力。他們之間並不輕易出手,但是危機卻是在核武器威懾的靜力平衡中一觸即發,而且必將一發將不可收拾。

紅色警戒盟軍通訊官.jpg

當兩大強權將一個又一個經濟實體做為棋子,展開一場場對弈,並以人類的未來發展做為賭注,在許多的地區與國家進行一連串名為代理人戰爭」的賭局,而我們又僅僅是這個時代洪流的附庸,所謂英雄又到底是受到命運的操弄,抑或能夠逆天改運?

北緯三十八度線上,促成一個極東島國的崛起和一個百戰將軍感嘆老兵的凋零,當時杜魯門決定劃下楚河漢界簽屬的停戰協議,讓這場戰爭在技術上並未能畫下句點[1]並注定近半個世紀都要紅軍對立往後在紅色高棉的歲月裡我們則會看見在後世人們眼中一場沒有榮譽的戰爭中飛翔的一頭猛禽和一個英雄典範的樹立。 

 

  曾經,那只是存在於文藝復興時期,達文西腦中的幻想,當一下能殺死數百人的大砲、載人昇天的飛機一下子被真正發明出來,戰爭的效率卻離奇的未能得到數據上的提升

機關槍.jpg 達文西.jpg(引用自此)

   二次世界大戰中,平均約兩萬發子彈奪走一條人命,而後當武器發展一日千里,這個數字卻在越戰裡被以等比級數放大十倍,在二十萬發子彈[2]一條人命的年代裡,一槍一命的神話仍然被一個男人忠實的執行。

 

  他最著名的事蹟莫過於讓一顆子彈擊穿對方的瞄準鏡,再繼續鑽進對方的眼窩,當時兩人幾乎同時歸零射擊,但命運之神似乎對白羽毛特別眷顧,因此他得以繼續一槍一命的神話,而這個事件被日後的戰爭電影一再渲染,最廣為人知的版本則是搶救雷恩大兵的致敬畫面。

 

 在那樣的年代裡,見白羽毛,如同參見英雄。

  

  曾 經,他為了自己所相信的自由、榮譽而讓首級連同那插有白羽毛的叢林帽被北越軍方懸賞三萬美金、以行必要之惡打下超過三百個紅軍,最後浴火救出身邊的七個弟 兄而換來一身無法排汗的皮膚,再也無法繼續一槍一命的神話。然而在他滿目瘡痍的結束越南之行後頭一個背叛他的,卻也正是美國政府-在他服役滿二十年前的五 十五天送來一張退伍令,並且沒有資格領全額的退休金。

 

  這 場戰爭以結果論是完全失敗的,凡人以成敗論英雄,反戰的美國民眾將怒火延燒到這些戰爭的執行者身上,卻忘記他們也只是身不由己的棋子,戰場上的傷痕並未成 為榮譽的徽章,而是一種恥辱的標誌,受到徵召募集的將士,沒有得到任何的加冕,除了必須忍受惡劣環境所留下的各種創傷,還受到同胞無情的敵視、美國政府無 恥的漠視。

  或許,這正是資本主義冷酷無情的地方,人性可以被輕賤抹滅,每個人都僅僅是這部巨大機器的一個小零件,方便在任何的情況下拆解替換,而不會影響到整體的運作。

  然而白羽毛還是釋懷了,他所成立的斥侯狙擊學校使得專業狙擊手的培養獲得確立,像經歷了工業革命般以資本主義慣用的方式,每年將有更多的猛禽被訓練出來,繼承白羽毛的意志,代替他那不能行動的身體,重新站上食物鏈的頂端。

 

  最後這頭猛禽晚年還是在與多重硬化症對抗之中痛苦的死去,終究,沒能見到二十一世紀的太陽[3],即便如此,白羽毛依然在這個,個人被無限壓縮貶抑的年代裡立下典範,成為一面映照千古英雄的鏡子。

  而東西方單兵熱兵器代表M16與AK47也在越戰中起步,至今仍然全球風行。

沒有哪一次狩獵是以""為目標的更像狩獵,凡是追獵過有武裝的對象成了經驗之後,就只能沉迷於其中了。」By海明威

 


[1] 2009527日北韓軍方發表聲明,宣布退出北韓停戰協定,不再受軍事停戰協定約束。

[2] 以現在的物價指數來看,一發5.6口徑的步槍子彈成本約新台幣五元,用資本主義的論調,一百萬買一條人命到底算是便宜。

[3] 過世於一九九九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斯 維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