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就像是衣服.敢裸身逛大街的人.則必然有其"過人"之處...

胡迪.jpg(胡迪!不要白目)

知識的累積並非一朝一夕.一蹴可及.但如果照著學校開的藥單一步一步來

理論上可以構成下面那種樹根形狀的"知識網路"樹狀圖.gif 

(台灣的通識教育做得太久了.有時廣度會超過深度)

你或許會想到RPG遊戲中角色的"技能樹"

但很遺憾的是畫面中,最粗、最雄偉也最埋的最深的那條

畢業之後可能不會常常用到...

畢竟這種網路是隱性的...而且埋在土裡不容易被看到.就像平時我們不會脫光衣服.讓別人"欣賞"你的內在

tree-roots.jpg

 

所以你的老闆.你的上司.面試官第一眼看到的只有泥土以上的部分

 

至於泥土以下有沒有"發育不良"那要試用過才能比較

迷你蘿蔔.JPG(這是迷你的彩色蘿蔔.不是發育不良)

所以如果某些人的辦事能力和泥土上呈獻的正好不成比例...那也不必過度吃驚

根與樹.jpg

(這是一款名為The Tree & Root Lamp的燈具)

講到知識網路的可塑性.就不得不提前蘇聯造就的"一條根"科學家

由於各司其職得.以將一生的精力專精於研究 (有些可能連泡泡麵的技能都沒有點)

但在蘇聯解體時.卻是這批科學家.間接造成核武器的擴散

正好應了愛因斯坦那句"專家只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

專家只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jpg

"根"的可塑性往往出人意表.學校也不過就是塑型的一種器具

只是他的發展相對"全面"

人形何首烏? (開模的)

佛梨.jpg (佛梨)

如果夢想著一舉成名...或許接受塑形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但那僅僅適用相對於天才.平凡的眾人而言

開模.jpg

對真正的天才而言.不管怎麼樣精美的模具都只是一個牢籠

等到他們積蓄的力量夠了.便迫不及待的迫開束縛.朝外面的世界飛去

2010年 05月12日 蘋果日報

【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時代》(TIME)雜誌近日選出10大最優秀的大學輟學生,他們儘管沒有亮眼文憑,卻憑藉個人資質與努力,在各行各業闖出一片天。

1.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

被譽為「史上最成功的哈佛輟學生」,1973年入學,兩年後輟學,與友人保羅艾倫共創微軟。 蓋茲賈伯斯.jpg  

 

2.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

他從里德學院輟學,後來成立蘋果公司、皮克斯動畫等,推出iPhone等產品,影響無遠弗屆。

3.已故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

Frank Lloyd Wright.jpgfallingwater-2.jpg

美國最知名建築師之一,從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輟學。一生逾500件作品,包括古根漢美術館。

4.已故發明家富勒(Buckminster Fuller)

富勒的巨蛋(美國為富勒發行的紀念郵票)

Buckminster Fuller.jpg(富勒和他的巨蛋)

兩度遭哈佛退學。有28項專利發明,包括短程線穹頂設計,今被應用在各種巨蛋建築。

5.導演詹姆斯克麥隆(James Cameron)

詹姆斯克麥隆.jpg(你們可能很難想像.我居然沒看過鐵達尼...)

從加州富勒頓學院輟學。1977年看《星際大戰》後,投入電影業,推出《鐵達尼號》、《阿凡達》等。

6.臉書創辦人薩克柏(Mark Zuckerberg)

FACEBOOK.jpg

在哈佛宿舍創Facebook暴紅,因而輟學創業。《富比士》雜誌估計,他今年資產約1262億台幣。

7.演員湯姆漢克(Tom Hanks)

Tom-Hanks.jpg

金排球.jpg

曾就讀沙加緬度州立大學,後輟學進入演藝界,作品無數。近年更投入製片、導演工作。

8.演員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

韓蘇洛秋巴卡.jpg韓蘇洛.jpg

曾就讀里波學院,主修哲學,在畢業前輟學。以《星際大戰》和《法櫃奇兵》系列電影走紅。

9.流行歌手女神卡卡(Lady Gaga)

生肉裝.jpg

曾就讀紐約大學藝術學院,只念1年就輟學,改走音樂,以驚世駭俗搞怪風格著稱。2008處女作《超人氣》(The Fame)全球賣800萬張,開啟卡卡時代。

10.高球名將老虎伍茲(Tiger Woods)

伍茲.jpg

在史丹佛大學主修經濟,打業餘高爾夫球。兩年後輟學轉為職業高球手,成為全球最賺錢運動員,全盛時期每年有上億美元入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斯 維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