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人來說,馬榮成的天下畫集和天下週刊是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兩本雜誌

 天下風雲  

但對我來說...這兩本雜誌除了有相同的名字,還有相同的毛病...不知所謂

目前仍在天下畫集連載的"風雲"除了畫風依舊精緻,

馬榮成派的水墨上色方式(現在似乎改用電腦上色)或許仍舊獨樹一格,頗具收藏價值...

即便劇情方面狗屁倒灶不知所謂.從很久以前就只剩下港漫三大樂事(真正亂七八糟的是第三部)

"入魔"

入魔  

"殘廢"

聶風  

"當老爸"

聶晴 

(這不只聶風當老爸,聶人王還當阿公喔!第二部)

至於傳說中的第三部....據說人人讀完對話框之後都會"幹你老馬"

馬榮成 

(馬榮成兩次遇襲都朝他的手來...PTT上的酸民則認為當時沒被砍斷,太可惜了)

再來我來說說天下雜誌的毛病...

天下雜誌  

商業性質的雜誌常常在談"前瞻性"

前瞻性  

再來就是談"成功學"

有一種毒藥叫成功 

(成功事實上不可複製...)

說的白話一點,就是讓內容看起來正在預知未來.而且還可以讓你賺大錢

但是這兩項~剛好都是台灣的商業雜誌編輯群根本沒有的...

天下雜誌面試薪資 

(這是2010年的資料,兩萬七的起薪在今天看來還不錯,但是換算成時薪只有75圓)

台灣的媒體本來就幾乎沒有"前瞻性"而且又喜歡"一窩蜂"和事後諸葛

林書豪爆紅之前...台灣的商業雜誌還拒絕給專訪...

而商業性質的雜誌目前多半是週刊或雙周刊,以現今媒體的傳播速度,他們的深入報導根本只是在炒冷飯...

所以必須用"擦鞋童理論"解釋,當你走近便利商店的雜誌櫃

擦鞋童理論  

(當華爾街的擦鞋童都在談論買賣股票...那代表市場已經過熱了...)

發覺架上清一色雜誌都在討論同一個議題,那毫無疑問這個議題已經"過熱了"

一個過熱的議題...正是時候可以拋售脫手...

雖然天下雜誌會翻譯一些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社的文章

經濟學人 

(2007年最後一期封面...毛澤東的管理藝術,內容不錯婊)

經濟學人是英國匿名雜誌,除了專稿外幾乎都不署名,因為其認為個人崇拜是危險的

對照台灣的商業雜誌充滿了名人的成功學,格外諷刺

十八歲賺到一億  
  (商業周刊出版社出的假書,內容偽造...作者在出書後36歲騙到一億)

但很可惜的是,天下雜誌其實連翻譯都做不好...

以下則是正常的原文翻譯和天下雜誌的譯文連結,

紅字的部分是天下刪除或修改語氣的段落...占文章篇幅的一半以上

可以比較看看...同樣的尺度有辦法出現在簡體的網站上,我真的不知道天下在怕甚麼...

100年前的10月10日,在武漢市的革命,促成中國歷史最後一個王朝的瓦解。 在台灣,自1949年的內戰從中國分離後,仍然聲稱自己是辛亥革命合法的繼承人,將在十月十日舉行慶祝遊行和閱兵,並展示空中火力。 但在中國卻讓人感慨,一方面官方灑下大筆金錢舉辦慶祝活動,但執政的共產黨正忙於扼殺辛亥革命的民主,一個於台灣已實現的夢想,但在中國沒有。

長久以來中國和台灣對於誰是辛亥革命的繼承人,一直存在爭端。 但孫中山被視為革命的領導者,海峽兩岸都受崇敬。 在中國的10月1日國慶日,孫中山的巨幅畫像豎立在天安門廣場,就在毛澤東的正對面(兩人均著中山裝,這種服飾在毛澤東再度推廣前,已經被人們所熟知)。 但共產黨的大力宣傳,卻顯現出他們的擔心與不安。

9月下旬,由成龍主演有關辛亥革命的電影,“1911”上映。 在官方大肆宣揚下,票房銷售卻一直低迷不振。影片中小心避開最後的皇朝清帝國,所發生的那場橫掃一切的政治變革帶來的思潮;那突如其來的變革推翻了清朝的統治。2003年 一個受歡迎的電視劇“走向共和”便聚焦在這些改革上,劇集完成前被電檢做了剪輯,並禁止最後一集轉播。 一個鏡頭是這樣的,民國6年,孫中山向一群政客發表演說,感嘆:“只有權有勢的人,擁有自由”他的話語在今日的中國依然管用,審查部門依然如故。

過去一年,政府官員十分忌憚,並試圖阻止人們討論辛亥革命。 瀟湘晨報 ,中國湖南省的一份報紙,2010年11月發行辛亥革命增刊號後陷入麻煩與審查。 它引述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在1975年寫的一封信,當時他還是捷克斯洛伐克共黨的異議份子,寫給該國的總統古斯塔夫·胡薩克:“歷史再一次,需要被人們傾聽”。 該報紙並未解釋為什麼他這麼說,事實上這是哈維爾對共產黨的「歷史清洗」所作的慨嘆,這不該如此。報紙傳遞的信息是,辛亥革命的民主要求不可能永遠被壓抑。

近幾個月來,在阿拉伯世界的革命使得的官員更加緊張。 今年4月,官員禁止北京幾個頂尖大學的學生鎖計劃的辛亥革命研討會。 一個負責宣傳此事的網站表示,這次活動既是要回顧“鼓舞人心的革命勝利”,也在探索與民主有關的深層事物。

就在兩個星期前,官方突然取消了歌劇“中山逸仙”的世界首演,這是由香港劇團,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的國家大劇院演出。官方媒體引述“後勤方面的因素”,但根據香港媒體推測,禁演的原因包括對孫中山愛情生活的描寫無法通過審查

但中國當局不會讓他們的政治憂慮,破壞了消費。 在武漢這個革命開始的地方,他們展開與辛亥革命相關的展覽和城市改造計劃,估計要花20億人民幣(約合3.1億美元)。 滿清皇帝於1912年2月退位,結束超過2000年的王朝統治。 在武漢的地方官員,卻絕口不提對滿族的暴力行為,正是這些行徑造成了暴力手段的達成。

部分中國學者說,辛亥革命除了迎來混亂的軍閥割據時代,和緊接著的獨裁政府,之外什麼也沒有。 這種說法帶有一個事實。1911年以後中國確實陷入混亂,軍閥割據和叛亂。所有建立民主共和的希望,在共產黨於1949年將國家置於控制下被淹沒。一個中國學者李澤厚,的學說在最近幾年引發爭論,應該給中國清代的改革,更多的機會。

共產黨堅持,1911年革命來其有自,但卻給自己造成不少困擾。 今年早些時候上映的另一部「群星雲集」的電影《建黨偉業》,以紀念中國共產黨的90歲生日,激起觀眾一個另類的思考。 電影講述1911年的辛亥革命到共產黨成立的1921,網友戲稱,它提供了不少推翻不良政府的參考意見。 這想法還真風趣。

無巧不巧這篇,文章在世界日報上同樣被改造成歌頌共產黨領導革命內容

天下雜誌的翻譯文章在偏離了信達雅的原則後,

你很難界去定那是否是翻譯,尤其並非犯下錯誤的第一個案,更不是最後一個。

 

arrow
arrow

    達斯 維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