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香港電影製作公司(現在也是一樣)背後脫離不了洪門的幫會色彩,至少那對電影出品人兄弟華強華勝直到今天在名義上仍然是香港洪門的龍頭老大。

 undefined

因此在武打電影的取材上,很大一部分講的是嶺南武術的源流,以及洪門內部的恩怨。同樣由於地緣性的關係,不只是電影公司和三合會有洪門的背景,洪門拳法各派的傳人也是在嶺南的紅船戲班開枝散葉。

過去許多武師都在香港的唐樓天台開業,同時開設跌打醫館。老實說不以廣東、香港當地的武術家做為題材反倒才是很怪異的事情。

在香港武打電影有著明暗兩條武學傳承支線。一是至善禪師>>洪禧官>>陸阿采>>黃麒英>>黃飛鴻>>林世榮>>劉湛>>劉家班的洪拳傳承。

當然林世榮在港收徒甚多,而黃飛鴻的遺孀莫桂蘭直至1980都在港開設黃飛鴻武館授徒,洪拳的傳承在香港並不只劉家班一支。

從五六零年代關德興主演的八十多部黃飛鴻系列電影開始

undefined

關德興本身是紅船戲班出身的粵劇家,也對白鶴拳有相當程度的鑽研,同時也開武館授徒,但在片場的洪拳遽聞是劉家良所授。他以粵劇電影的形式演出了八十多部黃飛鴻的電影,其反派多是當地的惡霸或外地拳師內容敘述黃飛鴻為鄉里打抱不平的軼事。

(無影腳其實是在纏鬥時以橋手遮住對方視線再從死角起腳)

無影腳1.gif

嶺南武術如 花拳 洪拳 蔡李佛等也皆以南少林為宗。

洪拳奉少林五老中的至善禪師為祖師,其徒弟陸阿采一生中只收過一個徒弟,收的便是黃飛鴻的父親黃麒英,而黃飛鴻的徒弟林世榮在港授徒,直到1943年逝世,劉家良的父親劉湛就是師從林世榮。

1954年關德輝與劉湛便合拍了一部 《黃飛鴻與林世榮》 由劉湛飾演自己的授業恩師林世榮。

六零年代劉家班是邵氏武打片主要的武指和替身班底

七零年代邵氏啟用劉家班拍了一系列以少林寺為主題的電影,武打風格是硬橋硬馬的橋手對拆,但以現在的角度看來會覺得武打動作有如定格略有欠缺速度感之憾。

三十六房.gif

由於實際上對抗的是清廷,人物原形多參照掌故小說萬年青和少林五祖,五祖講的是清軍火燒少林寺,逃出的五名年輕弟子決意反清並創建南少林。

其後的少林五老至善禪師 白眉道人 五枚師太 苗顯 馮道德等人則是南少林的第二代高手,小說講的是五老及其弟子後人之間的諸多糾紛.以火燒瓊花會館為背景所創作的故事。

其中有紡織廠的工人被管理工廠的旗下滿人所欺壓,而入少林學藝報仇的情節,但故事中最後至善禪師的徒弟三德和尚胡惠乾被殺,至善禪師被白眉的內功震死、洪禧官被擒及方世玉罩門(肛門)被破一干反清人士慘死的結局。

邵氏在處理這系列的題材上有些選擇對劇中反派有時較隱晦的描寫,例如使用北派武術或者來自關外,或以段落式的敘述停在三德和尚創三十六房的時間點來迴避無法跨越的歷史之壁。

undefined

"少林搭棚大師"就只將時間從三十六房推進一點,其中有為了紡織工人出氣的橋段,反派為的滿清十棍。邵氏啟用的武師團劉家班可以說是黃飛鴻的直系弟子。與八零年代後崛起的袁家班和成家班武師團來自京劇學校或北派武術冠軍不同,也利用劇中人物巧妙的詼諧舉動來反襯其在原本故事中必然的悲劇結局。

undefined

但劇情基本上就是圍繞著滅門or受辱>>練功>>復仇的固定公式

<洪拳與詠春>便是利用了小說中白眉震死至善的橋段,以及五枚創詠春以求肅清組織內叛徒的傳說加以改編

出現了以氣功肚吸住對方拳頭再加以反震傷人的橋段。

undefined

最後精於氣功的北方高手遭詠春的吋勁破去慘死。

undefined

<洪禧官>

一開始導演就決定復仇要延續兩代所有了這個洞房比武的橋段

詠春洞房.gif

說的是洪其苦練十年報仇未果,還犧牲了同門師兄胡惠乾,最後等到洪文定長大成人,習得虎鶴雙形拳擊殺白眉,這才大仇得報。

undefined

<少林五祖>則是說天地會的五名將領以少林作為根據地謀劃反清,因為叛徒馬荖七通風報信引清兵火燒南少林,逃出的五名弟子決議反清的故事,

香港的三合會洪門切口至今仍有流傳"踢走馬寧兒"一句。

馬寧兒.gif

而劉湛的義子劉家輝,因為其扮演白眉的形象深入人心,在2003年的好萊塢電影<追殺比爾>系列中,仍客串演出了白眉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斯 維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